English

侨乡守护神

——武警浙江省总队青田县中队爱侨护侨纪事
2001-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朱国桥 郭学敏 霍全利 我有话说

浙江省青田县被称为“名人之乡、华侨之乡、石雕之乡”,武警浙江省总队青田县中队官兵创下的奇迹,也同样为侨乡赢得了另一种荣誉:执勤30年无事故,连续1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34次被武警总部、省总队和浙江省党政机关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抗洪救灾先进单位,驻地政府授予他们“侨乡卫士”称号。

1998年1月4日,朔风劲吹,飞雪扑面。下午1时28分,中队接到公安局紧急通知:330国道上一抢劫团伙手持钢珠枪洗劫了一辆卧铺客车后向山上逃窜,请中队速派战士协助抓捕。

经了解,以黄兴友为首的8名犯罪嫌疑人,多次在国道线上抢劫作案。时值冬天,山高路滑。官兵们精神百倍地采取“跟踪、潜伏、巡逻”等各种手段和驻地群众布下天罗地网。下午16时,中队排长徐鸥华带领的捕歼小组经过近2个小时爬山越岭,终于在高风岭附近的一个小山村发现了“魔影”,随即组织战士散开围捕。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分头逃窜,战士们紧紧追了上去。新战士刘志浪、张振林紧追一名犯罪嫌疑人不放,逼得他从一个陡坡上跳下。两名战士跟着跳下左右夹击,擒获了这名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身上有枪支弹药,但官兵们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在雪地里仔细搜寻着每个可疑脚印,每一个沟渠,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可疑物。突然,一名战士眼里一亮:山顶的雪地有两行可疑的脚印,“有情况!”战士们以最快的速度散开搜索。在一块浓密的草丛中,又一名犯罪嫌疑人高举着双手钻了出来。

捷报频传。负责设卡堵截的战士姜荣夫、陈兵在高风岭公路旁的树丛里抓获1名犯罪嫌疑人。战士何向兵、赵世国在一辆三轮车上又搜出1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8名案犯被武警战士和公安干警一一擒获,无一漏网。

一段时间来,在青田鹤城、阜山等重点侨乡,连续发生数起蒙面闯入侨居抢劫案,打伤多人,杀死1人,抢劫金银首饰、外币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一时弄得侨属侨眷人心慌慌。有的要求出国探亲,有的外出躲避。海外华侨也议论纷纷,极为关注。一股阴霾弥漫在侨乡的上空。

官兵们闻听后,群情激愤,紧握铁拳,准备对流氓恶势力给予严厉的打击。然而,案犯作案手段十分狡猾。先是借修缮庙宇、造桥铺路之名到各华侨家中化缘,探查虚实后,隔一段时间再进行抢劫作案。案犯时隐时现,给抓捕工作带来了难度。新年伊始,公安局得到情报,犯罪嫌疑人应秀东、季田富、陈仙标等人在阜山出现。公安局领导请武警中队派兵全力抓捕。

案情就是命令。原中队长毛明横挑选10名武艺精湛、技术过硬的防暴尖子,直奔犯罪嫌疑人出没的地点,但狡诈的犯罪嫌疑人闻风而逃。时隔几日,公安局又得到情报,犯罪嫌疑人准备集中在一个小山村,密谋抢劫一户华侨后外逃。中队官兵和公安干警掌握情况后,顶着刺骨寒风,提前潜伏在村边张网以待。一天、二天、三天过去了,犯罪嫌疑人还没有出现,有的战士耐不住了。毛明横就给战士打气说:是狐狸总会露出尾巴。果然,2月23日晚,自认为平安无事的犯罪嫌疑人出现在山村路口,一个接一个地钻进一幢小房里,正在密谋当中,没想到神兵天降。战士们大喊一声,奋力踹开房门,十几支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犯罪嫌疑人。至此,一个特大抢劫团伙在英勇的武警战士和公安干警的合力围捕下宣告覆灭。当场缴获赃款物折合人民币5万多元。

十几年来,中队官兵怀着对侨乡人民的赤胆忠心,成功处置各种突发事件86起,出动兵力1200多人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犯罪分子258人,押解犯人1940人。经过严厉打击,全县的一般刑事发案率比过去下降了71.9%,重大案件下降77.4%。

中队官兵付出了真情,赢得了侨乡人民的真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